Logo

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及國外院士

東海外文系校友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及國外院士:
 
1. 于君方(第一屆外文系、第十九屆傑出校友)
中央研究院第32屆院士-人文及社會科學組、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美國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宗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美國紐約哥倫比學大學宗教學系/東亞語言文化學系教授/聖嚴漢傳佛教講座教授、1999年被選為美國中國宗教學會副會長、1955年聯考錄取國立臺彎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又考上東海外文系,跟不少東海第一屆同學一樣放棄臺大來到東海,在東海求學受教於新一代儒學大師徐復觀教授和當代哲學大師牟宗三教授,受其影響最深,徐教授對教學的熱忱使其感受到教書不是一個職業,而是可以轉化和昇華人生的使命;而牟老師則是第一位將老莊哲學和般若思想介紹給她的啟蒙人,這也是影響她往後一生致力於研究佛教中國化的導因,使得已獲得美國史密斯女子學院英國文學碩士,原本前往美國耶魯大學攻讀比較文學博士學位,改變初衷轉往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專攻宗教學系獲得哲學博士學位,終其一生在美國任教40多年佛教方面的課程,在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教了32年,2004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邀請其回學校發展漢傳佛教信仰的課程,2013年自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退休/早期興趣偏重宋、明佛教史,另有多篇有關禪宗清規與公案方面的論文,近十年關注於觀音信仰的研究,所著《中國的觀音信仰》乙書,即將由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出版。
 
2. 林南(第二屆外文系、第三屆傑出校友)
中央研究院第22屆院士-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講座教授、
美國杜克大學社會學系唐式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曾任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校區社會學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等職,上海國立復旦大學顧問及天津南開大學客座教授/美國社會學學會副會長/擔任蔣經國學術基金會北美地區審核委員會委員/美國密西根大學社會學博士。
 
3. 孫康宜(第八屆外文系、第十七屆傑出校友)
中央研究院第31屆院士-人文及社會科學組、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AAAS)院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研究博士、1979年任教美國塔夫斯大學,曾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葛思德東方圖書館館長(1980)/1982年開始任教美國耶魯大學,曾任美國耶魯大學東亞研究所主任6年(1991-1997)及研究所所長8年(1984-2014),2009年榮任美國耶魯大學東亞語言文學系講座教授,是1701年耶魯創校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女系主任,亦是美國長春藤名校三百多年來首位華裔女性系主任,並榮膺美國耶魯大學終身職教授之殊榮(當時全校六、七百位終身職教授,是僅有的十六位女性之一)/ 出版、主編了許多重要英文學術專著,除了《耶魯潛學集》、《陳子龍、柳如是詩詞情緣》、《晚唐迄北宋詞體演進與詞人風格》、《走出白色恐怖》、《古典與現代的女性闡釋》、《文學的聲音》、《耶魯、性別與文化》、《我看美國精神》、《遊學集》等十餘本中文著作外,2004年應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之邀,主編兩鉅冊的《劍橋中國文學史》英文版(與美國哈佛大學宇文所安教授共同主編,並邀約許多西方漢學家共同參與)向西方人介紹中國文學(2010年出版),孫康宜教授多數的作品呈現出一種「悠遊於中、美文學與文化」的從容風格,以及在美國長住五十年之後對於美國文化的深度剖析。在耶魯,孫康宜博士繼續讀書、研究、教學、寫作的規律學者生活。她很篤定地說:「我只有一條路,就是讀書、求知,那是一條永遠走不到盡頭的遙遠之路,卻也是我人生最大的樂趣所在。」
 
4. 王靖獻(楊牧)(第五屆外文系、第四屆傑出校友、2016年蟬獎)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2002年起~)
曾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客座教授、美國麻薩諸塞大學助理教授(1970-1971) 、未滿31歲即任教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助理教授、副教授及教授等職(1971-2002) 、及香港科技大學教授(1991-1994) 曾任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客座教授(1975、1983)/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系所講座教授/ 1996年起擔任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講座教授,楊牧除了詩集和散文集見長外,兼擅翻譯和評論。16歲以筆名《葉珊》發表新詩,32歲以以筆名《楊牧》寫作,稱譽於文壇,為文壇才子,屬台灣學府派的詩人和散文家,右手寫詩,左手寫 散文,尤擅長翻譯和評論,作品榮獲1971年詩宗獎、1979及1987年時報文學獎、1990年吳三連文學獎、2000年國家文藝獎、2007年吉隆坡世界華文文學獎,2013年獲紐曼華語文學獎,2015年榮膺馬總統贈勳文化界人士楊牧及齊邦媛等人二等景星勳章,表彰其對文學創作領域之傑出成就和貢獻,詩人楊牧繼2013年獲紐曼華語文學獎肯定,2016年5月6日再度獲得瑞典學院頒授2016年第9屆蟬獎榮譽的肯定,也是獲得該獎的臺彎第一人,更肯定詩人楊牧在東亞詩壇的經典地位和詩人的創作成就(蟬獎創立於2004年,為紀念1974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瑞典詩人哈利.馬 丁森( Harry Martinson)百歲誕辰所設,蟬獎宗旨便是為肯定東亞詩人創作成就,讓東亞詩歌更受到世界詩壇的矚目);並榮膺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第17屆「傑出成就獎」/受其啟發,臺大現代詩社成立/楊牧坦言受胡適自由主義之路影響極大。獲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學位(1966) /以《詩經》研究,1971年獲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比較文學博士。
 
5. 劉小如(第九屆外文系、第五屆傑出校友)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兼副主任/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長期對生物多樣性與自然資源保育,貢獻良多,於2010年榮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頒授「99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長期研究鳥類的生態行為,以研究蘭嶼角鴞聞名於2013年入選世界貓頭鷹名人堂。並入選為美洲鳥類學會榮譽研究員及國際鳥類學委員會成員之殊榮。推動自然生態保育與研究30年的奉獻,1998年獲得天下雜誌標舉為影響台灣200位最重要人物之一。美國康乃爾大學比較文學碩士暨環境教育雙碩士/美國康乃爾大學自然資源系博士。